跳到主要內容區

新生需知

文化發展原住民專班主任給新生的一封信

各位大一新生大家好,我是原專班班主任tjangkus(郭東雄)老師,經過艱難的大學入學過程,你們慎重選擇屏東大學原專班做為未來學習和成長的地方,非常歡迎各位同學加入屏東大學文化發展學士學位學程原住民專班的大家庭,讓我們一起努力面對未來的學習挑戰。

屏東大學是一所歷史悠久的高教學府,和原住民教育的關係更是久遠,早期屏東師範、屏東師專、屏東師院以及屏教育大學,都培育非常眾多且優秀的原住民教育人才,他們目前大多數仍在原鄉教育工作崗位熱心服務。同時本校於103年由屏東教育大學與屏東商業技術學院合併後,成為高教、師培和技職三體系之多元跨領域學習環境,同學們可以充分滿足個人的學習興趣發展。

原專班秉持學校結合地方資源,服務地方產業,務實產學合作,期能達成「取之於地方,用之於地方」的目標,讓同學在學期間能儘速找到自己的興趣,並且在學習過程中找到適合自己的興趣,全心全意朝著具體的目標穩健學習和成長。透過自我理解,能認識部落與原鄉所需,期許自己在屏大原專班的專業學習,達成以下原專班所設定的教育目標:

  1. 增進多元社會的發展與強化多元文化發展的專業人才。
  2. 培養具有文化知識、策劃、評估、執行與創造等能力的部落行動人才。
  3. 培育原住民族教育具文化知能與教學能力的人才。

最後,鼓勵各位大學新鮮人在踏進大學生活後,雖然擁有更多的自主性,個人的時間安排也更具彈性,但是還需要提醒同學們莫忘進入大學的初衷,無論屏大原專班是否為你的最佳選擇,然而時間管理、自我認同與目標設定都希望在學期展開時,就能自我掌握並且按部就班逐一實現。原專班是一個大家庭,我們有緣能在屏大相遇,就讓這微妙的緣分在我們心中化為學習的動力,為自己、為家鄉、為原住民族、為國家社會而努力。

屏東大學文化發展學士學位學程(文化事業碩士學位學程)原住民專班 班主任

tjangkus(郭東雄)敬上

2022.07.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