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學位學程簡介

原住民專班

學士班—文化發展學士學位學程

碩士班—文化事業發展碩士學位學程

 

學程特色

本學位學程主要著力於為南部原住民文化與事業發展培養人才,以適性適才、開發潛能、回饋部部落的教育理念,專門培育原住民族學子邁向部落文化發展與事業的搖籃,並以「來自部落、回饋部落」為主要教學理念,以期對部落、社會、國家貢獻出多元文化永續性的發展。

本專班以原住民豐富多元的原住民族文化元素與智慧、整合在地部落的資源,並在學士班專業課程規劃中以「文化發展領域」及「專業課程領域」二類作設計。同時在碩士班專業課程中則以「文化與產業領域」及「語言與教育領域」等課程規劃設計之。此外,積極鼓勵學生參加原住民族語言教學及小學教育學程,及針對碩士專班鼓勵參與教育部合作建立之母語教學學士後學位學程,以期培養出未來的母語師資專業人才。

有鑑於此,本專班積極引導畢業生參加原住民族公務與學校單位考試,及返鄉創業與就業。另鼓勵研究生從事海外原住民產業連接與研究,透過研究發現連接的契機在生態與文化事業上為台灣原住民注入國際的產業合作與鏈接。

綜合上述,本專班學程目標為三:

  • 增進多元社會的發展與強化多元文化發展的專業人才。
  • 培養具有文化知識、策劃、評估、執行與創造等能力的部落行動人才。
  • 培育原住民族教育具文化知能與教學能力的人才。

課程規劃

專班課程架構圖

                                                                            專班課程架構圖

師資陣容

本學程專班由學院共設,目前除有5(其中3位是原住民籍)具有博士學位之專任教師外,另由文化創意產業學系、體育學系、視覺藝術學系、音樂學系及社會發展學系相關專長資及業界專家擔任兼任教師共同支援本學程專班,未來將依據專班的發展,陸續聘請專任教師充實師資陣容。

學生出路

一、深造:報考國內外相關語言、教育、民族、人類、社會及休閒產業等碩博士研究所就讀。

二、就業:

  • 政府部門:擔職官方原住民文化相關產業單位,從事經營管理、服務、活動策劃等職務;以及任職於國家計劃內部落服務單位,        如文化協會、部落發展協會等。
  • 學校單位:擔任原住民地區或一般地區學科教師及族語教師。
  • 私人企業:從事原住民地區或一般文化事業、社會福利機構、傳播媒體、企業經營、人力資源管理、市場或民意調查。
  • 第三部門:進入非政府組織(NGO),與非營利組織就職與服務。
  • 創業:建立個人工作室,並申請與執行國家或私人企業相關原住民部落文化與產業發展計畫補助案。

三、公職考試:準備國家原住民特考,並進入原住民地區或相關單位任公職。

TEL08-7663800#35801

E-mail:tzgladys@mail.nptu.edu.tw

https://indigenous.nptu.edu.tw/index.ph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