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出版書刊】深耕排灣學:空間的呢喃(Tjuku Ruljigaljig李馨慈)

深耕排灣學

  • 作      者 / Tjuku Ruljigaljig(李馨慈)
  • 出版機關 / 國立屏東大學
  • 出版日期 / 2020-01-01
  • 主題分類 /專業/教科書/政府出版品> 政府出版品> 教育學習> 大學出版中心
  • ISBN / 9789869837750
  • 頁數/張數/片數/186
  • 規格 / 精裝 / 15.5 x 21.6 x 1.5 cm / 普通級 / 部份全彩 / 初版
  • 定價 / NT$ 450

簡介

《排灣學資料彙編》係透過「排灣學研討會」的固定舉辦,搭建起族群內跨地域、跨部落、跨學科,與跨世代的交流平台。讓族人以及不同學術領域的研究者,能透過調查、記錄、研究,以及分享和對話,共同追尋或即將消逝、或已然生機蓬勃的排灣族知識,並共同探究社會變遷下的種種當代新興議題。

  藉著知識的討論、生產與累積,我們還期望進一步思索如何建立族群的知識系統與資料庫,及培養族人自我書寫的興趣與能力,以掌握主體文化知識發聲與詮釋權。進而,形成對「什麼形式是排灣族知識」這個問題既多元又深刻的理解,充實「排灣學」--或者更精確地以族語來說,才pinakakaizuazua a tja kakituluin pakatua kakudan a caquan a vinqacan nua kaclisian nua paiwan,其作為一個主體學術範疇的內涵。

  本輯內容:排灣族山地流行歌謠音樂出本品初探:以鈴鈴、欣欣、振聲、哈雷等唱片為例/當代東排灣族pulingau(巫師)社群外部中的儀式實踐/太麻里排灣族的美感經驗與區域圖像/當paiwan部落僑民遇上原住民族傳統領域劃設政策:傳統領域自主宣告的行動反映/《排灣族PADAIN部落歷史研究》書評

瀏覽數: